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小兒科醫師建議:新生兒前六個月都應只喝母奶

大家都知道,媽媽哺餵母乳不僅對母體好,更能增強寶貝的免疫力等好處(可參考:餵食母乳的孩子較不易有行為偏差一文);在2012年3月,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的醫師們就再次重申餵母乳的好處,並建議在寶寶出生後的的六個月內,都應只喝母乳,等到六個月過後,可以加入其他副方,補充微量營養素──例如鐵與鋅;而母乳則建議持續餵至滿週歲為止。

本文的共同研究者,同時也是新生兒學家的Richard Schanler醫生表示,餵母乳對母子雙方都有好處,例如減少新生兒呼吸道與耳鼻喉的感染的機率,另外,媽媽也可以降低產後憂鬱與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更可以增進母子間的親密關係。

但是這裡要提醒一下,如果媽媽本身有在做化療,或罹患傳染性疾病(像是肺結核)等,都不建議餵母奶!

不過艾美想提醒一下,雖說餵母奶好處多多,但是站在媽媽的立場看,除了需要家人的支持、社會給予友善的哺乳空間外,其實,如果媽媽身體真的不舒服,那使用傳統的配方奶粉也無妨, 不可強制要求母親餵母乳,還是要母親自願、有動力,且身體狀況允許才行!


美國小兒科學會醫師所發表的原文:Breastfeeding and the Use of Human Milk

1 則留言:

  1. 艾美說的好,
    很多醫院為了推行母乳,就算媽媽身體狀況不ok,小孩子沒得吃,還是禁止餵給小孩子配方奶.
    這種狀況下,會讓奶水不夠的母親,身心壓力更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