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日研究:養寵物有助增強心臟功能

最近一則在2012年1月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的研究指出:「養寵物有助增強心臟功能。」研究團隊是來自日本神奈川縣的北里大學(Kitasato University in Kanagawa),測量191名受測者(日籍)的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膽固醇等健康情形,除了詢問日常活動及飼養寵物的情形外,每位受測者皆戴者心跳測量器24小時,測量心跳頻率。研究人員表示,約每十個人中就有四人有飼養寵物,並在長時間觀察後發現,有飼養寵物的人,其心跳頻率會較正常,並隨著外界變化而做適當反應。

對於這樣的結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公共衛生學教授,Judith Siegel表示,很有可能是寵物除了具有減輕壓力的作用外,也扮演一種心靈陪伴的角色;馬里蘭大學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Nursing)的Erika Friedmann教授也說,這證明了寵物(不管是毛絨絨的、有鱗片的、有羽毛的……)與飼主的心臟健康與否是有一定關聯的!

不過筆者在這裡也要提醒您,此實驗僅測量24小時而已,其他的相關因素也並未被考量進去,率領此篇研究的相葉直子(Naoko Aiba)也表示這個結果不代表養寵物可以「治癒」這些疾病。

艾美小提醒:養寵物前要先停、看、聽,評估一下自身的能力與環境,千萬別飼養後又任意遺棄牠們!

資料來源:Naoko Aiba et al., Usefulness of Pet Ownership as a Modulator of Cardiac Autonomic Imbalance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Hypertension, and/or Hyperlipidemia, 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