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貴的比較好?不要迷信礦泉水!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Other_Drinks_g65-Water_Bottle_p31191.html

艾美最近看到一則標題聳動的新聞:礦泉水貴1666倍 成大校長:不要買!報導提及專長水利的成功大學校長算出「一噸自來水15元,以一瓶600C.C.裝的礦泉水來算,可以裝成1666瓶,這樣的一瓶礦泉水要價15元,等於是自來水的1666倍!」如果一般人不仔細去查究,還真不知道礦泉水原來這麼「昂貴」!



那麼到底礦泉水和自來水有何不同?


顧名思義,礦泉水應是由天然岩層湧出,或人工抽取,含有天然礦物質,如鈣、鎂、鈉等的飲用水。且僅得以物理方式處理,並未添加氯等方式滅菌。


另一方面,自來水的水源包括地下水、地面水、水庫水,甚至淡化的海水,同時必須經化學滅菌的處理(最常見的就是在水裡加氯)。


但老實說,現在市面上的「天然礦泉水」已經越來越少了,有些甚至只是自來水填充偽裝成礦泉水,或是礦泉水的水源地早已受污染,而這樣的水填裝成礦泉水,真的喝了會比較「健康」嗎?而就算是真正的礦泉水,喝多了對身體也有負擔!


其實艾美並不建議大家花錢去買礦泉水,不僅價錢貴到不合理、品質無從查證,更重要的是,還用塑膠寶特瓶裝,也非常不環保(也許瓶子的成本還高於水!)


如果擔心自來水不乾淨,其實可以在家裡安裝有品牌有認證的淨水器,在自來水煮沸過後透過淨水器再過濾一遍,這樣就可以放心飲用了,並不需要多此一舉花錢到超商買水,同時也可以降低環境負擔,減少社會成本!(上課或外出時也鼓勵自帶環保杯,就可以利用公共設立的飲水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