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咖啡與茶,竟是對抗超級細菌的好妙方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Hot_drinks_g184-Two_Cups_Of_Tea_p46439.html

  不少人喜歡在工作時來杯咖啡或是泡杯熱茶紓壓,而這樣喝竟然能對抗有「超級細菌」之稱的金黃葡萄球菌(MRSA)!?

  在今年七月,一篇來自美國《家庭醫學年報》(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的研究指出:有喝茶或喝咖啡習慣的人,較不易成為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者!該研究是由南加大Charleston分校的Eric Matheson教授所主導,分析一份涵括5500人以上的大型政府報告,結果發現,常喝熱茶或咖啡的人,鼻腔中帶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機率,約是不喝茶或咖啡者的一半。

  也許你會好奇,「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到底是何方神聖,感覺起來一點也不可怕阿,如果這樣想的話就大錯特錯囉!「MRSA」是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的縮寫,意思是已經對甲氧苯青黴素 (methicillin)具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常被發現在健康人類的皮膚上,但它有時候也會進入人體,並引發感染。這種感染可大可小,小如丘疹或癤,大如血液感染或肺炎等,很可能會致命。根據美國2005年的統計,約有95000人受到MRSA感染,其中死亡人數就高達19000。而經常受MRSA感染的住院病患,通常是那些年紀較大、病情嚴重、身上有開放性傷口(如褥瘡),或是有根管子(如導尿管)通到身體者。

  所以囉,正常來說,健康的人是不太可能遭到MRSA感染的,也因如此,此篇研究的作者其實不建議大家開始大量的飲用咖啡或茶類,畢竟這兩樣飲品喝多對身體還是會有很大的負擔,比較積極的做法則是平常要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像是不與人共用毛巾、浴巾、衛生用品、除毛(刮鬍)刀等,這些作法才是正確的預防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註】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管制措施之探討

參考資料:

Eric M. Matheson et al, Tea and Coffee Consumption and MRSA Nasal Carriage, 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 July 2011, doi: 10.1370/afm.12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