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美國蔬果農藥殘留:蘋果與芹菜最毒!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Fruit_g104-Fresh_Red_Apples_p27608.html

  根據台灣農委會統計,去年一整年從美國進口的蘋果約四萬公噸,進口量排名第二,次於從智利進口的五‧一萬公噸,第三是日本的一‧八五萬公噸。而今年一到五月,我從美國進口近二‧九萬公噸,衝到第一名!但就在這個月13號,美國非營利消費者保護團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根據美農業部的檢驗對消費者提出食用建議,公布「2011產品殘留農藥指南」,列出「十二樣農藥殘留最多蔬果」和「十五樣安全蔬果」,結果顯示,台灣進口大宗的美國蘋果居然名列農藥殘留蔬果第一名!

  雖然爾後美國主要蔬果產地的加州農業局表示,蔬果殘留殺蟲劑的危險性「微乎其微」,其健康價值遠大於此,要民眾不必過度擔心,但筆者還是認為為了安全起見,消費者最好還是選購有機或是經過農委會認證的安全蔬果,或者是有果皮保護的蔬果(像是玉黍蜀、香蕉、洋蔥等);購買的地點,也多以傳統市場為主,較容易買到台灣產的新鮮蔬果!

˙以下為美國環境工作團公佈的名單(名次排列):

(1) 十二樣農藥殘留最多蔬果-蘋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進口油桃、進口葡萄、甜椒、馬鈴薯、本地藍莓、萵苣、甘藍菜。

(2) 十五樣安全蔬果-洋蔥、玉米、鳳梨、酪梨、蘆筍、甜豌豆、芒果、茄子、美國甜瓜、奇異果、捲心菜、西瓜、地瓜、葡萄柚、磨菇。

資料來源:

美國環境工作團:http://www.ewg.org/foodnews/summ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