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益生菌真的能紓緩兒童便秘嗎?

(圖片來源:http://www.freedigitalphotos.net/images/Eating_Drinking_g369-Happy_Kid_Drinking_Glass_Of_Milk_p42778.html

  自從益生菌也被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之後,許多家長都擔心不已,因為平時為了小朋友腸胃健康,幾乎天天讓他們喝上一瓶!只是益生菌飲料真的能幫助孩童遠離便秘嗎?科學家可不這麼認為!

  一篇在今年五月刊登於美國《小兒科醫學誌》(Pediatrics)的研究發現:含有益生菌的發酵乳製品在緩解兒童便秘的效果上,並未比不含益生菌的一般乳製品好!該研究由荷蘭艾瑪兒童醫院(Emma Children’s Hospital)所進行,對象為159位至少已有2個月,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的便秘兒童;一半的人在3個星期中每天吃2次益生菌,一半的人則是吃一般普通的乳製品。結果發現,含有雷特氏B菌DN-173 010(Bifidobacterium lactis)的發酵乳製品會增加排便頻率,但與對照組(即食用一般乳製品的兒童)結果無太大差異,但同樣含有雷特氏B菌DN - 173 010的發酵乳製品卻對成人改善便秘似乎有一些效果,研究人員因此認定,兒童便秘與成年人便秘有很大不同,在流行程度、發病、病因、症狀、治療方法、以及預後都有所不同,應再做進一步的研究。

  益生菌常被認為是「友好」或「良好」的細菌,似乎應該是對兒童有效的,但事實上吃了發酵乳製品的孩子所排的糞便量並沒有比較多。研究人員認為,雖然常用益生菌幫助兒童解決便秘問題,但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使用益生菌治療兒童功能性便秘,治療的第一步是教育(例如不可強忍便意或是上廁所時不應看書報)、飲食建議(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燕麥類食物、多喝水少喝飲料)、以及行為改變(儘量避免熬夜、固定運動),如果真的沒有改善,再尋求醫師建議。

資料來源:

Merit M. Tabbers et al., Fermented Milk Containing Bifidobacterium lactis DN-173 010 in Childhood Constipation: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Pediatrics, May 23, 2011, (doi: 10.1542/peds.2010-25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