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適當的社交活動可延緩大腦老化


  
  如果家裡有長輩的話,可以多鼓勵他們到戶外走走、多結交朋友,因為根據一篇在今年四月刊載在美國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老人如果常與朋友來往、做戶外運動甚至是上教會,都有助於大腦延緩老化喔!

  該研究由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所進行,針對1,138位平均年齡近80歲、在研究初期皆未有癡呆等症狀的老人,進行12年的追蹤,詳細的記錄他們生活以及社交活動。研究結果發現,平時就擁有社交活動的人,例如上教會、當志工或與朋友一同用餐、運動等,會降低出現阿茲海默症或癡呆症狀的機率,比起生活圈較封閉、生活孤獨者,出現的機率只有25%。其實在更早之前,瑞典的卡羅林斯卡醫學中心Karolinska Institute就有做過類似的研究,內容指出,年紀增長雖是造成出現老年癡呆的因素之一,不過,老人家若是在日常生活中較常與他人互動,的確可以延緩腦神經退化情形的發生。

  所以囉,如果您因工作無法時常陪伴長輩,更要多鼓勵他們接觸外界,像是多參與社區舉辦的各式活動,或是擔任志工,與朋友們一起運動、用餐、旅遊,甚至是上教會禮拜等等,都可以讓腦神經系統保持運作,降低罹患癡呆或是阿茲海默症。只是不光是老人家,我們也要時常接觸新事物,學習新東西,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讓自己的大腦和心智保持年輕與活力!




參考資料Bryan D. James et al., Late-Life Social Activity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 Age, 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 Apr. 2011DOI: 10.1017/S135561771100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