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想減重,從關掉空調開始!

        最近一篇刊登於「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義大利研究,針對生活方式與肥胖之間的關係進行分析。包括居住環境的溫度、看電視的習慣、外食頻率、使用冷氣機以及使用抗憂鬱等精神用藥等。這個研究的觀察對象分成兩組,分別有1282與979人,追蹤6年的時間,第一組有103人發展成為肥胖症狀,第二組有174人發展為高三酸甘油脂症狀;針對這些發展出肥胖或高三酸甘油脂的個案,將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其他未發展出相關症狀的人做比較。

        結果發現,較易產生肥胖或高三酸甘油脂的生活方式有:外食頻率較高、以及居住環境溫度較高兩者。每週多外食一餐的人,產生肥胖或高三酸甘油脂的機率就多出1.5倍;而居住環境溫度為前三分之一高的,產生肥胖或高三酸甘油脂的機率高出將近2倍左右。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營養與肥胖研究中心(Nutrition Obesity Research Center)的David B. Allison醫師表示,關於居住環境溫度與肥胖的研究結果其實不難理解,當我們沒有透過外在的機械設備調節室溫時,我們的身體就必須耗費更多的熱量以調節體溫。因此,冬天使用暖氣時,盡可能別將溫度調的太高,相同地,夏天使用冷氣時,也盡可能別將溫度調的太低,能不使用冷暖氣設備,就盡可能不使用;如此一來,不但能減輕部分體重,還能減少電費支出,可說是一舉兩得呢!

資料來源:
Simona Bo et al., “Contributors to the obesity and hyperglycemia epidemics. A prospective study i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 1 February 2011.(doi:10.1038/ijo.2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