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紅肉與食道癌

今年10月26日一篇關於紅肉(包括豬、牛、羊肉)與人類癌症相關性的研究報告結果刊登在美國腸胃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研究發現,紅肉與人類食道癌與胃癌有關。

這個研究中納入將近50萬名美國高齡受試者,平均年齡介於50~71歲,持續追蹤調查十年的時間,觀察食用紅肉、紅肉相關產品與四種癌症亞型之相關性。四種癌症類型分別為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食道腺癌(esophageal adenocarcinomas)、胃賁門腺癌(gastric cardia adenocarcinomas)、及胃非賁門腺癌(gastric non-cardia adenocarcinomas)。

Cross博士指出,過去類似的研究並沒有區分食道癌的亞型(subtype),因為不同亞型所代表的危險意義是不同的。研究10年期間,觀察到共有215例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630例食道腺癌、454例胃賁門腺癌及501例胃非賁門腺癌。而攝食紅肉數量最多者(排名前20%),比起攝食紅肉最少的20%受試者,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機率要高出79%。而攝入紅肉與食道腺癌、胃非賁門腺癌都沒有顯著相關。

然而,與胃賁門腺癌有關的,其實是使用火烤方式料理紅肉所產生的--- 雜環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 HCAs),使用會產生HCAs方式食用最多紅肉者(排名前20%),與排名最後20%的人,得胃賁門腺癌的機率高了44%。而HCAs在動物實驗,也已經被證實會引起癌症。

所以,在此呼籲大家每週紅肉攝取量不要超過500克,烤肉更是能免則免,且儘量飲食均衡,可替換攝取雞、魚、海鮮等,若能吃吃素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資料來源:Amanda J Cross et al.,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Esophageal and Gastric Cancer in a Large Prospective Stud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26 October 2010) doi:10.1038/ajg.2010.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