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

90%的病自己會好
哪些病其實不必吃藥?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這本書令人震懾的,不僅僅是其聳動的書名,其內容更是顛覆了許多人(無論醫療專業人士或一般民眾)心中教條式的刻版印象。治癒甚至消滅疾病,從古至今一直是全人類努力試圖克服的目標與理想。想要治癒疾病,應該由最源頭的致病原因著手,如生活作息規律、緩解心理壓力、保持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吸菸、酗酒、熬夜等)、飲食均衡、維持適當且持續的運動習慣,而不只是一味的服藥壓制症狀,如此只能治標而不治本。

其實,影響健康最重要的因素,有50%以上是取決於生活型態,由此可知平常的生活習慣才是“致病”也是“治病”的主要原因。人體奧妙而又偉大,他有自己的運作模式及運行方式,有自己的恒定機制,當你不好好愛惜他,他會試著去彌補,一旦平衡被破壞,就會導致疾病產生。

不少病患認為生病只要吃藥就沒問題了,讓自己越來越依賴醫生、依賴藥物,若因此不努力改變生活型態,只會讓身體狀況越變越差,現代人普遍的問題,就是太依賴藥物,不論何種藥物,都必須經由肝臟代謝、解毒,再經由腎臟排泄,多少都會造成人體的負擔,所以藥物基本上對人體的復原能力,只會造成阻礙,藥物基本上就是有毒物質,應該要避免持續長期服用,就算一定要服藥,也要設定服藥的期限,故作者認為,使用藥物應該是在別無選擇情況下的最後手段。


作者一再強調自癒力的重要性,所謂自癒力是指維持體內平衡的能力,又稱為自我修復能力、復原力或恢復力,即自我調節的能力。他認為,疾病不是醫師治好的,而是自己會痊癒,醫師只是提供病患一個調節自癒力的方向,太依賴醫生,反而會讓身體失去治癒的原動力。


書中並提到,有14種提高自癒力的生活習慣,這14個方法,不僅適用癌症病患、慢性病患,對想提升自癒力的人,都很有幫助。這本書可以提供讀者,用另一個角度去思維,如何維持自身的健康,當生病時,又該用何種態度及方式去面對,是一本值得推薦與深讀的好書。

作者:岡本裕
出版社:大是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0123

1 則留言:

  1. "A friend of mine, who shares my quotes and writings to her Facebook page, told me which the girl friends and relatives are now beginning to such as the quotes. 5 Non-Pinterest Websites for brand new Year's Day Hangover Cures 5 no-Pinterest Websites for New Year's fortunate Foods Recipes. One are far almost certainly going to assimilate your ideas in case you repeat your contact with them, therefore prepare this fun.

    Also visit my page; dated statements from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