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警告:小心使用抗生素

文/周家慈

凡是和細菌感染相關的疾病,抗生素便是最好的武器,然而抗生素的效果雖好,卻容易遭到人們濫用,近年來更是抗生素使用不當,會使的細菌變種,讓疾病越來越不受人類控制
當抗生素的危險被發現之後,美國許多報導開始不斷強調細菌抗藥性的問題,期許這個問題能夠獲得改善,卻不幸的在最近的研究發現,抗生素的使用並沒有減少,反而呈現上升的趨勢。
研究針對到醫院就醫的病患所服用抗生素種類及用量統計,樣本來自於
Truven衛生市場醫院藥物資料庫(HDD),統計數據呈現於2006年到2012年之間,多了83間醫院提供了抗生素;在這幾年間,55.1%的病人都曾在醫院就醫時服用過抗生素
雖然這樣的數據還不至於太驚人,但上升的趨勢仍然是個隱憂,也透漏了某些現象:許多人為了貪圖方便快速,直接要求醫生開抗生素,又或者有些醫生為了立即見效,開了效果最強的抗生素。
這些現象只會導致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要是有一天變得無法控制,那會有多恐怖?建議大家,平時就要養好生活飲食習慣,多運動,以提高免疫力,生病時盡量不要服用抗生素;
要是逼不得已得用抗生素,請嚴謹遵照醫師指示,不要隨意停藥。只要謹記這些原則,相信抗生素還是人類的好幫手!

.Baggs J. Estimating National Trends in Inpatient Antibiotic Use Among US Hospitals From 2006 to 2012. JAMA Intern Med. 2016 Sep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