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維生素D不必多吃,適量最重要


維生素D是骨骼代謝成長不可欠缺的維生素,使鈣和磷有效地被人體吸收利用,製造強健的骨骼和牙齒。但是近幾年在廣告業者的渲染下,維生素D的作用不斷被誇大,也讓許多人每天狂吃營養品補充而造成過度攝取。就在今年十一月,根據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於《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發表的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D的確會讓人身體較虛弱,但攝取過高也未必有額外的保護作用。
 該研究追蹤6,30769歲以上的婦人長達四年半,其中有4551人原本身體狀況不錯,但在研究期間,有16%身體變虛弱:像是肌肉無力、疲倦、行動緩慢等;另外甚至有10%的人死亡。研究人員發現,一開始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少於20ng/ml的人,體弱或死亡的機率比他人高出21%。此外,瑞士蘇黎世大學的老化與行動中心(Center for Aging and Mobility at the University of Zurich)也證實充足的維生素D會降低老年人19%跌倒的機率。

不過在這裡也要提醒您,實驗裡只有說明血液裡的維生素D含量低於標準量20ng/ml才會容易體弱,高量(30ng/ml以上)與適量(20ng/ml)在實驗結果看來並無差異。其實一般人在魚油、肝臟類、蛋黃、乳品等食物就可取得,加上多到戶外走走曬太陽,身體裡的維生素D自然就會充足,不需要仰賴營養品補充;要注意的是,如果攝取過量的話會產生毒性,造成鈣質沉積在心臟、腎臟及動脈等軟組織上,造成器官的受損,必須要小心!



資料來源:Kristine E. Ensrud et al., Circulating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and Frailty Status in Older Women,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Vol. 95, No. 12 5266-52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