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懷孕期間適量補充益生菌,寶貝較不得濕疹


一則於201210月發表於美國「過敏與臨床免疫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研究發現:準媽媽們若在懷孕後期與哺乳期間補充足夠的益生菌(probiotics),則降低小孩日後有過敏或得濕疹的機率。

該研究人員來自芬蘭土爾庫大學中央醫院(Turku University Central Hospital),針對241位懷孕婦女進行實驗,第1組孕婦每天攝取11種或2種菌結合的益生菌,另外一組則服用安慰劑(placebo);此外,所有孕婦都有過敏病史,因此寶寶患有濕疹與其他過敏反應的機率也特別高。

結果顯示,服用安慰劑組別婦女的寶寶有71%至少患過1次濕疹;相較下,母親服用益生菌的寶寶的比例為29%此外,服用安慰劑組的寶寶罹患慢性濕疹的比例為26%,服用益生菌組的寶寶則分別為10%6%

不過到了寶寶2歲,母親服用益生菌與否,對於寶寶是否對各種過敏原反應則無差異,例如牛奶、麥、大豆與狗毛貓毛等。讓寶寶接受「皮膚針刺試驗」檢視過敏原,約1/4結果為陽性。
研究人員表示,益生菌可能在孕期透過胎盤與產後透過母乳調節寶寶免疫系統,因此有益健康。一般我們也公認益生菌能抑制腸內有害菌,並幫助平衡腸道菌叢!

研究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