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小心!聽力受損可能是健康亮紅燈

  在前一篇我們談到了二手菸可能導致孩童聽力受損,今天要討論一篇同樣也是在2011年7月發表於美國耳喉科之頭和頸部開刀檔案(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的研究顯示:有11%的45至54歲的中老年人有聽力受損,且很可能也是健康亮紅燈的前兆!

  該研究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Scott Nash教授所領導,對象為2837位,年齡介於21至84歲的成人,測試它們的聽力以及進行問卷調查。綜合結果後,研究人員發現,有90%超過80歲的人聽力明顯受損;11%介於45至54歲的中老年人聽力受損;另外也約有6%是介於35至44歲聽力受損,很明顯地表現出聽力會隨著年齡衰退。但研究人員也隨即表示,其實很多中年人其中一耳有輕微的聽力受損,但自己卻沒有發現。除此之外,Nash博士更指出,這份調查除了檢視聽力與年齡的關係之外,也暗示著與心臟病、中風的相關性。因為內耳的需要大量的血液供應,所以如果聽力受損,則可能原因也會是眼周、腦部的血液循環不好,進而影響到心臟、甚至是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反之亦然。

  Nash博士表示,這篇研究除了顯現出聽力隨著年齡老化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人們能因為注意到自己聽力的衰弱而發現心臟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相關徵兆,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註】如何預防聽力受損?

1. 避免經常進出高噪音場所。

2. 當進出高噪音場所,應使用塞或耳罩,以減少噪音傷害。

3. 耳朵疼痛不舒服,應立即看耳科醫師。

4. 定期聽力檢查:

(1) 接受耳科醫師和聽力師做詳細完整聽力評估,以確認聽力損失程度和部位 ,即早做適當處理。

(2) 一般而言,因外耳或中耳病變引起者,需先經耳科醫師治療。內耳引起的 聽力損 失, 則需要助聽器擴音輔助。

(3) 聽力退化常引起溝通障礙,甚至影響個性,勿諱疾忌醫延誤處理時機。

參考資料:

(1)Scott D. Nash et al, The Prevalence of Hearing Impairment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2011;137(5):432-439. doi:10.1001/archoto.2011.15

(2)中華民國社區重聽福利協會:http://www.hear-loss.org.tw/cetacean/front/bin/home.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