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葡萄柚有助於治療糖尿病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8月26日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報告,發現吃葡萄柚有助於治療糖尿病。

葡萄柚之所以帶有苦味,是因為其中含有柚皮素(Naringenin)所致,是屬於柑橘類黃酮成份之一,存在於柑橘屬等植物之果實中,具有抗氧化與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活性,研究報告指出,柚皮素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作用,可與目前廣泛使用的兩種糖尿病治療藥物相媲美。

因為體重增加會對糖尿病患的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威脅,並降低胰島素的效率。而柚皮素有助於人體提高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可使肝臟燃燒更多脂肪,而非儲存脂肪。研究人員表示,柚皮素可使肝臟分解脂肪酸,而非碳水化合物;且正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若能常吃葡萄柚,療效會更好。



資料來源:Goldwasser J, et al. (2010)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Human and Rat Hepatic Lipid Metabolism by the Grapefruit Flavonoid Naringenin: Role of PPARα, PPARγ and LXRα. PLoS ONE 5(8): e1239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23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